Menu

宣教部圖書

好書推薦
女皇的教室--跨族裔服侍實錄

女皇的教室--跨族裔服侍實錄

作者:黃桂蓮
出版:天道

若您看過著名日劇「女王的教室」,您一定會對於作者以神的愛降服印籍學生而自命「女皇的教室」會心一笑。

這是一本有趣的書!曾在印度宣教的作者,回到母國後開啟了在本地跨文化的語文教學工作,並傳福音給這些印籍中產社群。本書是作者與印度學生、家長們的互動實錄,文中流露出對印籍朋友的情感,其中觸及了城市宣教、營商宣教、本地少數民族、文化差異等課題。一個有宣教胸懷的人,即使在祖國、任教於常規的工作,仍然可以實踐宣教使命。透過本書提醒了我們,福音未得之民的跨文化宣教機會就在我們眼前的生活中、工作中,本書也使我們窺見其可行性與所面臨的挑戰。

成為宣教的教會

成為宣教的教會

作者:陳濟民博士
出版:校園書房出版社

說起宣教,你會想起什麼? 曾經參與過下鄉的短宣隊,還是冷颼颼聖誕夜的街頭福音佈道行動? 眼前浮現遠在異鄉的宣教士臉孔,或是主日帶著爺爺奶奶上教會的外勞? 而這句耳熟能詳、倒背如流的大使命:「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。」 至今仍鏗鏘有力地發出呼聲,教會應當如何承接與回應?

 

給我十萬個靈魂

給我十萬個靈魂

作者:連加恩
出版:格子外面文化

連加恩述說被神點燃佈道的火熱之心,以救人靈魂的眼光成為生活的基本,在行文間流露出領人歸主的深切情懷及實在的佈道經歷分享。若你有傳福音的恩賜與熱情,必定有所共鳴;若你期望可以挑旺自己傳福音的動力,這正是作者為所有讀者的禱告。

本書分三個部分,由內心傳福音的火,到傳福音的恩賜特質,以及傳福音實務經驗和策略分享,共21篇短文,每一篇最後附有禱告文、小組討論題目、一週行動建議、相對應的經文背誦等。適合個人閱讀或團體共讀。

HELPING WITHOUT HURTING_IN SHOUT-TERM MISSIONS_Participant’s Guide

HELPING WITHOUT HURTING_IN SHOUT-TERM MISSIONS_Participant’s Guide

作者:Steve Corbett, Brian Fikkert, Katie Casselberry
出版:MOODY PUBLISHERS

短宣的目的是什麼呢?是開拓視野、陪伴窮困婦幼孩童、回應當地需求、幫宣教師辦福音活動?
如果知道(以美國為例)一支海外短宣隊的花費相當於宣教地同工3-7人一年的薪資時,你會如何看待短宣隊的價值?
本書適合參與過短宣或即將參與短宣隊的隊友們一起共讀,透過書本中提供的影片連結,汲取許多前輩們的經驗分享外,書中也有小組討論的題目,依短宣隊的不同期程作省思與討論。藉著影片、閱讀文章和小組分享,能夠調整自己的眼光,重新定位短宣的意義,讓短宣成為對自己、對當地的祝福。

華人宣教關顧路

華人宣教關顧路

作者:龍維耐主編
出版: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、香港差傳事工聯會

宣教師子女常會遇到甚麼樣的問題?單身宣教師可以談戀愛嗎?在過去幾十年間,欣見華人教會回應大使命的具體行動越來越多,神也感動許多弟兄姊妹親身投入宣教使命。由於宣教所牽涉的領域相當廣泛,成為一個專門的領域,因此除了代禱,我們對宣教師關懷照顧的認識與學習益發重要。

本書分別介紹了從宣教師、教會、差會、工場等不同的角度,來看宣教師的各方面培養和預備、身心整頓、關懷牧養、述職期間的安排、甚至宣教師養育子女經常面臨的挑戰。其中結集了三十多位宣教領域經驗豐富的前輩的好文,精彩而淺顯易懂。值得對這個領域想要更多了解的人閱讀,準備自己成為大使命中積極的助力。

繆叔叔的故事

繆叔叔的故事

作者:劉如菁
出版:校園書房出版社

繆學理(Wes Milne),加拿大人,十七歲重生得救。二次大戰加入空軍,受訓成為重轟炸機領航員,退伍後就讀聖經學校,後加入內地會,抵上海傳道。三十一歲踏上台灣土地,展開長達四十七年的服事,關懷對象從軍人、學生、勞工,到街童和邊緣青少年。更長達十多年暗中持續地,以金錢幫助好些傳道人、學生、繆家孩子,乃至中輟生。在許多人心目中,「繆叔叔」三個字已成了永遠接納、永不放棄希望的代名詞。

 

繆學理是戰後第一批投入台灣學生福音工作的宣教士之一,青壯歲月都獻給了台灣的高中與大專生,三十年間結出許多果子。到他兩鬢灰白,毅然「轉戰」勞工福音工場,更欣然擁抱邊緣青少年,關懷被老師拒絕、連父母都嫌棄的孩子。從前做學生工作時,他開放自己的家接待「外地生」,後來他接納這些連家都不接納的孩子,讓那裡成為一個「家」,直到他退休。

短宣的軌跡--實務與個案彙編

短宣的軌跡--實務與個案彙編

作者:香港差傳事工聯會
出版:香港差傳事工聯會

差傳概念在現今的華人教會中已逐漸普及,甚至短宣也是某些教會穩定的事工之一,短宣行程從數天到數週,甚至到數月;地點有近處、有遠方;類型則從近文化到跨文化。如今該是時候,從過往的短宣軌跡中思考調整或延續,以及未來方向。關於短宣,更勝於人們成就了什麼的是---上帝的榮耀是否藉著整個過程等被彰顯出來。

本書由香港差聯針對香港當地各教會進行調查集結而成,包括諸多實務經驗與案例,以及從該經驗中得出的事工建議。不論是剛開始接觸短宣、或是有心在短宣上更深參與的弟兄姊妹,特別是正在籌劃短宣的隊員,本書可提供實際的建議,期能從中獲取智慧與亮光。

內地六巾幗

內地六巾幗

作者: 董艷雲
譯者:林嘉亮
出版:海外基督使團

        海戴賀美是內地會辦公室的「媽媽」,如慈母般的照顧、守候與禱告,讓宣教士在辦公室有家的感覺。雖然賀美從沒有去到中國,但在初始的內地會,她成為一股溫柔堅定的力量。

        戴德生向神求24位願意進到中國內地宣教的弟兄姊妹中,珍妮是其中一位。在瑪麗亞死後,她成為戴德生的第二任妻子。然而,因為福音的緣故,她多年與丈夫及孩子遠隔重洋,甚至被丈夫單獨派往工場…因她曾答應主,無論帶領何處,代價多大,她都願意順服…

        渴望得到在基督裡的滿足:「尋求祂的旨意,明白神要她做什麼」的感動,讓金寶恩捨下她富有的家庭生活,與娼妓生活在一起,投身醫學訓練,佈道,鼓勵受過教育的姊妹接受神學訓練。

      賈貴安投身於中國鄉村的福音佈道工作,在她回想四十年服事的日記裡,她寫道:「讚美神,我並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:當福音的大門打開之後,我毫不猶豫的進去了。今天,有好些地方福音的大門已經關上,要進入這些地方幾乎是不可能的」

       美德純以女醫生的角色,在國共內戰中建立醫院,進行醫療佈道;何莉莉領受呼召後,積極受醫學訓練,雖申請差會的過程中屢屢受阻,然而她「愛主」的堅定,領她到山地部落,忍受缺乏隱私、物質缺乏、沒有屬靈同伴的孤獨生活,最終不回頭的殉道於此。

 

     「單身女宣教士」在宣教工場上並非新的詞彙,早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國內地會,差派了已婚、未婚的女宣教士進入中國內地,進入深閨,進入廚房,為婦女看病。這六位巾幗英雄的故事,已為她們的世代獻上自己的生命為祭。雖然時空已變,但不變的是:大使命呼召仍然向我們每個人發出。我們能有這六位巾幗英雄的心志,回應主說:只要祢差,我就願意嗎?

宣教與文化

宣教與文化

作者:莊祖鯤
出版:基督使者協會

文化不知不覺成為我們的一部份,也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我們,而文化的表徵是能夠加以剖析的,我們藉此得以瞭解福音如何適宜地在不同文化處境下運作。不論是文化工作者,或是一般基督徒,都需要具備相當的文化智商來面對快速變遷的時代。

本書是莊牧師宣教系列其中一本,另有《宣教與神學》及《宣教與歷史》。本書以文化與人類學的觀點出發,主要以中國為例,探討佛教與基督教在中華文化的演進與相異,也參考基督教於西方文化中的貢獻,藉此作為現今未來和中國文化會通的基礎。

貓狗神學大不同

貓狗神學大不同

作者:蘇鮑伯、羅傑若
譯者:莫卓宜娟
出版:基督教創作傳播中心

狗兒說:「你寵我、你餵養我、你供我住、你愛我,你一定是上帝。」貓兒說:「你寵我、你餵養我、你供我住、你愛我,我一定是上帝。」這種在貓、狗身上的差異,和現今基督徒在生活中表現出來的神學態度很相仿,作者稱之為「狗的神學」及「貓的神學」。他們同樣會上教會、甚至教主日學帶禱告會,同樣會看到神的作為,但是他們生活中看重的優先順序卻有大不同。

這本書讀來也許會令人不舒服!因為它挑戰了很多基督徒的觀念。當面對各種景況時,基督徒可以與命運相爭咒詛上帝叫喊人生不公平。或者也可以放手,將自己交在上帝手中,尋求祂的榮耀。狗兒和貓兒們對人生百事持有相反的看法,狗兒發現到很多困境看來像詛咒,卻是化妝的祝福,每一個機會都蘊藏著榮耀上帝的機會。然而貓兒抱持著自我感覺良好的神學觀,選擇性的讀經聽道和應用,並發出自我為中心的禱告。很多時候貓神學不是不對,而是不完全。

人生的一切會因著你是狗還是貓的心態會有了不同的意義:能看到生命原被設計成一連串的機會,好反射與顯現上帝的榮耀。所以,我們能有著嶄新的動機從生活中各方面去追求祂的榮耀,並盡所能將榮耀傳到地極,各族各方、各各國都來敬拜神。辨認那榮耀就能達成我們人生的目的,並帶給我們極大的滿足,並單單以神為樂。

訪宣訓練手冊

訪宣訓練手冊

作者:林安國
出版:華人福音普世差傳會

上個世紀的宣教師,在踏上工場前可能還未有機會能夠去走訪實地,一去就是一生的委身。現在拜交通進步之賜,現代的基督徒基於生活忙碌,短宣成為可以體驗並實踐宣教的一種途徑。然而短宣不是旅遊、不是文化尋奇,參與短宣仍須要有正確的認識與明確的目的。

這本輕薄短小的書,分析了短宣的利與弊,以及參與短宣所需要行前預備、過程中的學習,以及參與後的跟進,使短宣隊能夠與在工場事奉的宣教師產生相輔相成的美好配搭、得以實在地傳遞負擔與異象,也可望成為發展中宣或長宣的基礎。大使命是耶穌頒給你我每一個人的命令,透過這本工具書可以重新檢視我們的心思與態度,無論是為帶領者、參與者或者對短宣好奇的基督徒,都提供了清晰的觀念與具體可行的參考作法。

有果效的福音對話

有果效的福音對話

作者:諾曼賈斯勒、大衛賈斯勒
出版:中國學園傳道會出版部

很多基督徒對於傳福音很有負擔,但是常不太知道如何開始著手鬆土和灑種的工作。本書對於福音對話的處理使用了新鮮的比喻和實際的對話方式,令人耳目一新。

描述福音對話的第一步,要扮演音樂家的角色:必須專注地傾聽,以了解非基督徒朋友的觀點,聽出他們觀點之中的矛盾之處,此時我們有機會找出對方信仰裡的「走音」。

第二步扮演畫家的角色去提問,提出探詢式的問題,讓他們對信仰的不確定之處在浮現出來,啟發他們自己看到自己信仰的矛盾之處、降低戒心,並激發想要更多了解的好奇心。

第三步驟是扮演考古學家的角色,在談話中了解對方的生命歷程,幫助對方發覺阻礙他們接受福音的真正障礙,是知識情感或意願哪個方面,或者是三種障礙的綜合。

最後,學習建築師的角色:搭建通往福音的橋樑。找出共同點,從福音預工轉為直接傳福音。

這些事情往往不是一蹴可及。但是別忘了我們分享福音的目的,是積極的移除障礙,幫助我們的朋友一天比一天更靠近耶穌。

威克里夫

威克里夫

作者:艾倫.考菲
譯者:董家範
出版:天恩出版社

出身於英國約克夏郡農家子弟的威克理夫,15歲至牛津大學受神學教育,而後拿到博士。在經歷黑死病橫行,人們最需要安慰時,教會界卻表現得差強人意;

「他們需要與神建立一個更個人化的關係,是一個不需要中間人,像是教區神父之類的關係。」

 

14世紀的英國,聖經是用拉丁文寫成的

目不識丁的平民,若沒有教會神父的解釋,是無法靠自己來讀聖經

即使遭遇當時教會的強烈反對

威克理夫有一個心願,那就是每一個人都能自己讀神的話語

於是他親自偕學生將整本聖經翻譯成英文

要把聖經從圖書館、修道院裡拿出來,

放到每一個人,就是聖經所意欲之讀者的手上。

宣教部圖書館

圖書借閱:

如需借閱以下藏書,請逕email給宣教部林姊妹 agape282@hfpchurch.org.tw,請註明:1.借閱者姓名 2.借閱之書名 3. 領取時間(限主日/宣契聚會時間) 謝謝!

圖書目錄:

分類
書名
作者 / 編者
出版年
出版社

分類:
傳記
書名:
作者/編者:
黃桂蓮
出版年:
2018
出版社:
天道

分類:
理論
書名:
作者/編者:
陳濟民博士
出版年:
2015
出版社:
校園書房出版社

分類:
認識
書名:
作者/編者:
連加恩
出版年:
2015
出版社:
格子外面文化

分類:
教材
書名:
作者/編者:
Steve Corbett, Brian Fikkert, Katie Casselberry
出版年:
2014
出版社:
MOODY PUBLISHERS

分類:
認識
書名:
作者/編者:
龍維耐主編
出版年:
2011
出版社:
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、香港差傳事工聯會

分類:
傳記
書名:
作者/編者:
劉如菁
出版年:
2010
出版社:
校園書房出版社

分類:
教材
書名:
作者/編者:
香港差傳事工聯會
出版年:
2008
出版社:
香港差傳事工聯會

分類:
傳記
書名:
作者/編者:
董艷雲
出版年:
2007
出版社:
海外基督使團

分類:
理論
書名:
作者/編者:
莊祖鯤
出版年:
2004
出版社:
基督使者協會

分類:
認識
書名:
作者/編者:
蘇鮑伯、羅傑若
出版年:
出版社:
基督教創作傳播中心

分類:
手冊
書名:
作者/編者:
林安國
出版年:
出版社:
華人福音普世差傳會

分類:
工具
書名:
作者/編者:
諾曼賈斯勒、大衛賈斯勒
出版年:
出版社:
中國學園傳道會出版部

搜尋好書

搜尋藏書

掃描分享Q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