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宣教名詞

名詞
解釋

10/40之窗(10/40 Window)
解釋:

10/40指北緯十度到四十度的一個長方形區域,包含從北非、中東一直延伸至中國、及日本,雖然這個區域僅佔全球土地三分之一, 卻擁有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,共六十多個國家,約40億人口。

這個區域是世界三大宗教的發源地與中心(伊斯蘭教、印度教、佛教)、含括最多赤貧地區 (全世界八成以上最窮的人住在此區)、也是福音未及之民分佈最廣之地 (估計有一半的人口沒有聽過福音)

1989 Luis Bush提出的"10-40之窗" ,改變了眾教會對普世宣教的認知,由地理區域的劃分帶出新的宣教策略。因著宣教策略的關注,這地區不少封閉國家出現了福音「零」的突破,在20世紀末帶出了宣教的新面貌。即便如此,這地區目前仍代表著普遍人未聽聞福音的地域。


聖經 / Bible
解釋:

舊約和新約都有著相同的內容和同一的福音。舊約和新約都是在講述關乎基督和衪的代死和救贖。 從創世到末世,在神眼中和救贖的歷史中,主耶穌的十字架是一個劃時代的事件。十字架將主耶穌從前那舊的約變成為一個新的約。從前的約是舊的約,十字架後的約變成新的約。 在舊約中十字架和基督都是影兒,埋藏在眾多的歷史,應許、預言、律法、條例、詩歌和其它有時似乎並不相關的經文中。這些影兒,都是「後事的影兒,那形體卻是基督」(西2:17)。它們雖然被埋藏,仍有很多是明顯的,但也有更多是隱藏的。在舊約時代的人,須要憑信心才可以在律法和條例等等中看見和認識這個影兒。今天我們若果認為有了新約,就不再閱讀舊約,我們將會先去很多的福份。舊約雖然是影兒,但它卻將救恩的輪廊勾劃清楚。簡單的線條,能將豐富的救恩,簡化成為人能消化的食物。舊約能幫助我們明白救贖。


4/14之窗 (4/14 Window)
解釋:

4/14 指介於4至14歲之間的兒童,這是對福音最敞開的年齡,這個階段決定跟隨耶穌的比例非常高,幾乎有80%以上。故對於福音的敞開度而言,這是個黃金機會之窗。全球15歲以下人口有23億。

2008 年 Luis Bush 提出新宣教概念,挑戰教會和宣教機構更多關心世界上最大的福音未及族群,就是隱藏在10/40之窗中介乎4歲至14歲之間的少年人,稱為「4/14之窗」。

2009 年 「4/14之窗運動」正式啟動,不僅要服事這年齡層的兒童與少年人(Reach)、幫助他們遠離破壞(Rescue)、深根在基督與祂的使命中(Rooting)、也要釋放他們成為大使命的同工,將他們視為是可以改變我們今日世界的宣教力量。


掃描分享Q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