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國際會議

發展宣教事工的主要動力

這次的講員一致強調禱告與宣教的關係,強調禱告的重要,我覺得很被提醒也很 贊同的是,禱告的首要是與上帝親密的關係、連結。 在這次的大會中,禱告的重要是無庸置疑,人人認同,但我也開始思考,在福音 派當中要如何「具體地實踐禱告」?讓大家「真的想要禱告」,而不只是知道該 禱告? 大會禱告手冊中,有個人反思、禱告的部分,藉著經文與問題,幫助我們進入思 想、然後禱告。對我而言,這樣的設計摸著我所面對的問題,也激勵了我,我覺 得很感恩。 因此我在想,若福音派是以神的話為中心,禱告的首要是否就為我們自己歸向 神,歸向神的話?因此,若禱告會一開始先有經文、反思、個人或兩兩為屬靈生 命的禱告、悔改、反思 ...... 再進入公禱,不知是否會有所幫助。

本次聚會專以強調發展宣教事工的主要動力為禱告。講員包括華勇會督、王美鍾院長、 戴繼宗牧師、及夏忠堅牧師等都再再提醒,現今教會強調如何計畫徵召更多人力、統合 更多資源、募集更多財力、以及發展更好的組織與管理來加強宣教事工及期盼教會發 展。然而從宣教歷史中發現,教會大復興的起始點都是從迫切禱告開始。從門徒在耶城 等待聖靈期間的恆切禱告、美國的大復興始於大學的週間禱告會、莫拉維亞弟兄會的禱 告迫切,支持海外宣教達100年之久,再再都呈現了宣教與復興唯一的道路是始自於禱 告。

宣教潮流的交會

簡略地觀察,發現李秀全牧師、邱志健牧師為首的華人宣教潮流似乎是從台灣本 地的福音工作開始、然後到北美,在北美查經班中,傳福音的腳蹤到了海外華人, 接著向世界各地散居華人傳福音,似乎到了近幾年,開始討論跨文化宣教,盼望 走出華人的框框,進入普世宣教 ...... 。 在華福贈送的禱告手冊中,每講到一個 洲,都會先提在那個洲的散居華人情況, 這讓我很稀奇(我以前看到哪個洲,都是直接認識那洲的住民情況) ,而跨文化 宣教的方向,若與王美鍾博士是相合的,那麼似乎強調的重點是往西北、進入中 東穆斯林國家、往耶路撒冷的走向(這點我不確定)。 而這次聚會也幫我更認識信友堂的傳統。從若干隱隱相似的點,例如禱告會的方 法(由一個人帶領、列出禱告的項目、大家禱告、然後請一位代表帶領結束禱告); 聚會的安排(很緊湊的聚會,包括查經、專題、培靈等項目) ... 會讓我想到信友 堂的禱告會、以及年初的宣教團契退修會 ...... 也發現,似乎信友堂的建造,也是 從這樣一個華人宣教潮流中生長的,當然,現在已不盡相同,但這似乎讓我看到 一點信友堂的源流、脈絡,像是瞥見這個教會怎麼生出來的,很有趣。

2016 世界華人宣教祈禱大會報告

然而對於一般人對於禱告的觀念,講員們一直提醒禱告不是一種使神工作的工具,而是 與神建立更深關係的渴望。通常禱告的人都希望事情有轉機,祈求神施恩介入,思維難 免陷入以更敬虔的禱告能獲得神扭轉現有景況。這樣的思維往往忽略了一個禱告最重要 的質素為與神建立更深厚的關係,在這樣的前提之下,聆聽神對復興與差傳事工的心意 之後而行動更具深遠意義。最敬虔的禱告當是體貼神的心意,知道他純全善良可喜悅的 旨意為何,大過於如何禱告才能蒙神垂聽,甚至按著禱告者心所願而成就。 大會中安排許多時段為各地宣教現況禱告,很少有機會能夠和來自地教會的弟兄姊妹們 一起禱告,實在是很難得的經驗。特別是親口從他們口中得知各國各地教會與宣教推展 事工的辛苦與喜樂,更能感同身受到福音在各地傳揚的現況與困難。真實感受到在自己 之外,世界各地仍有屬神的肢體一起為福音的廣傳而默默地努力。特別是當友尼基宣教 師及蕭聯生宣教師夫婦,分享他們在內陸及非洲等地的宣教工場上的點滴見證之後,更 是激勵在場每一個人。從他們的分享中,充分透露出一個信息,再偏遠的地點或再嚴苛 的地理條件都無法阻礙神的事工,看見這些宣教師的投影和見證,著實感受到只要有心 領受神的差派,在沙漠開江河絕對是可以見到的。

掃描分享QR